礼意者

我忠于我的声音,喊出想说的字句。

喜剧背后的悲剧

  “母爱如细水长流,父爱如山体滑坡。”


  这句戏谑的话,被人们用来形容父母双方育儿的差别。


  “妈妈精致带娃”VS“爸爸地狱带娃”,看似是对男性的嘲弄,对女性的赞誉,实则是一种性别绑架。


  父亲作为育儿界的门外汉,一旦挑起照料孩子的大任,便如猛虎嗅蔷薇,糙汉学绣花。


  做得好,那是天赋异禀,做得不好,也理应得到谅解于包容。


  反观社会对母亲的期待,便与父亲截然不同。

  她们就该细腻、温柔、有耐心,人们认为这是上天赋予女性的性别特征。


  一旦有任何失误,咒骂声便会从四面八方袭来,指责她们的失职。


  如果你在各大社交平台搜索“不配当妈”,将会看到成千上万种对女性的咒骂。


  “连孩子的剩饭都不愿意吃,你不配当妈。”


  “两岁孩子也敢带上雪山玩,你不配当妈。”


  “敢把孩子交给男人带,你不配当妈。”……


  然而,美国心理科学院的一项研究曾发布过一个结论——从神经学的角度看,男性在育儿上并不缺乏天赋。

     据心理科学学院俄勒冈州立大学莎琳娜·R·土星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网站上的一篇研究表示:


  父亲的大脑具有可塑性、敏感性和延展性,可以根据照顾者的角色自行调节,适应不同的父母角色。


  也就是说,即便在没有母亲的情况下,父亲同样可以担起与之相当的育儿责任。


  而据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发布的《对父亲友好的育儿干预》中,则分析了父亲们“带不好孩子”的一部分真实原因:

1、大男子主义作祟

2、缺乏耐心以及育儿的信心

3、觉得育儿没有挑战性

4、懒

  在当今的社会中,女性早已撕碎了裹脚布,从厨房走向了职场。


 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,截止到2021年,我国的女性职工比例已经超过了43.5%。


  在绝大部分普通中国家庭中,夫妻双方都需要外出工作,共同负担家庭开支。


  可人们的观念并没有跟上时代的变革,千万已婚妇女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处境——


  既要应付繁杂的工作,又要当个勤勤恳恳的好妈妈,承担大部分家务与育儿责任。


  哪怕她们的收入远远高于男方,占家庭收入的大部分,旧社会对她们的母职绑架仍旧如影随形。


  似乎总有一双无形的大手,试图将她们从工作中拖向深渊,让她们重回厨房,视相夫教子为人生唯一的意义。

  

  而这无形的大手,就是隐藏在视线背后的、站在高处的、有话语权的男性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不愿女性崛起动摇自己社会优势地位,不愿与他人分蛋糕,所以想用传统思想的力量将女性压在贤妻良母牌坊底下。


  而我们对抗这股力量的唯一方法,就是拒绝偏见,拒绝母职绑架,拒绝思想束缚,站到更高的地方掌握话语权捍卫自己的权益。

  

  站到更高的地方!

  

  拥有更多的资源!

  

  让女性的力量更强大!

  

  女同志们,前进,前进,当你发现骂你的话越靠近性别绑架,你们就越在向前进。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